永兴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专家和部门审查会议召开
2024-04-15 10:25:25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 编辑:王江林 |          浏览量:63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日15讯(通讯员 何凡)永兴县统筹联动,有力有序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定位,谋发展目标。充分衔接并落实《永兴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1)》、县“十四五”及其他相关专项规划,充分调研现状基础,研究问题挑战,立足乡镇自然资源禀赋和社会经济条件,发挥特色引导,联动周边资源,落实县级战略部署,推动行业整合和多产融合,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如油麻镇发展定位为:郴州重要的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文旅融合示范基地和永兴特色农产品重要产区。

守底线,谋管控传导。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县级总体规划下达的规划约束性指标和确定的“三条控制线”。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建设,按照主导用途分区,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在乡镇政府驻地开展城市绿线、黄线、蓝线、紫线“四线”管控,并对国土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自然灾害风险进行有效监管与防治。

优空间,谋布局提升。筑牢山水林田城镇村生命共同体,科学谋划总体空间格局,优化空间规划分区。分乡镇镇域和镇政府驻地两个层次,合理布局城镇、村庄、产业、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重点项目等各类建设用地,保障村民合理建房需求,弹性留白乡村振兴建设用地,引导特色发展。完善驻地功能,推动要素资源集中,强化中心辐射带动。新增建设指标重点向绿地开敞空间、产业发展、交通运输、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功能倾斜,满足居民生活和产业发展用地需求。盘活闲置、低效等存量用地,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废弃采矿用地、闲置宅基地整理,腾挪空间支持镇村发展建设。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为乡镇产业发展做实要素保障。

重实施,谋解决问题。落实上位规划管控要求,重点落实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功能定位、约束指标、重要控制线以及重大交通和市政基础等设施空间布局等内容。强化下位规划传导。细化分解各类约束指标,从底线管控、指标体系、发展方向等方面强化乡镇规划对详规单元和村庄管控的传导作用。统筹重点项目建设。充分衔接“十四五”规划,围绕目标定位,积极谋划乡镇重点建设项目,为乡镇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是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以问题为导向,理顺发展脉络,打通堵点难点,解决乡镇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如鲤鱼塘镇:是否可以适当提高防洪标准,规避大洪水重现期风险,在可接受的成本增量前提下,守住永兴粮仓;村民建房受到宅基地和建设时序的现实原因,在现有密集区不具备规划集中建房点选址的条件;考虑农产品加工用地布局、废品收购等日常民生小产业的用地和规范管理问题;在镇区层面优化慢行交通规划布局。

责编:王江林

一审:王江林

二审:曹和平

三审:欧景田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经授权后,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下载APP